纪念和阿末

杀了我

《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他问我感受如何。我说,很精彩,很寂寞。

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精彩的故事永远都能吸引读者。精彩的故事是值钱的,否则max也没有结尾的归还康恩牌了(害)。

充满浪漫主义的气息。遗弃在头等舱宴会之地,被挖煤工人收养,一生从未离开这艘医疗船的,胜过了爵士乐创始人的,海上钢琴师。精彩的才华,流淌在生命中的乐符,这是与生俱来。既然如此,说是丹尼离世后,上帝给他的补偿也未尝不可。丹尼走了,没有人再陪他认字哈哈大笑,没有人告诉他妈妈是最好的赛马。是的仍然有人爱他,陪他长大。那是整艘船上的职工,即使是船长故作严厉实则无可奈何的怒吼,也不能说是没有爱的。爱陪他长大。还记得他“循规蹈矩结束了”自在带领大家狂欢,团长咬牙切齿威胁。大家爱他,不可否认,先是因为怜悯而爱,而后是因为欣赏自豪而爱。

But so what?

太寂寞了。

精彩在于传奇浪漫气息。我是一个从未下船的、永远在海上飘荡游曳的才华横溢的钢琴家,赞誉无数邀请不断。但那又怎么样?满堂喝彩或是鸦雀无声,都不是我所求我在乎。我在无垠的海上,我在音乐的海上。我听不见海的声音,正如你们听不见我心里的声音。

太寂寞了。可我毫不在乎。

1900知道自己的路,所以放弃下船,放弃充满未知的不能在黑白键上恣意遨游的陆地世界。一开始不能理解,因为在我认知里,世界就是这样充满未知,前路漫漫只能两眼一抹黑硬着头皮闯,一路可能荆棘遍地鲜血淋漓也可能一帆风顺不识苦楚。是这样啊,大学舍友不知道校园暴力,认为家庭美满生活幸福是常态,我也见过初中毕业生子的落后。生活就是如此,没有选择却又充满选择。路漫漫,未知其向。后来不知怎么理解了。1900爱的是一个相比于我们,更纯粹的世界。那里人来人往,却只有两千人每次;那里单纯放松,音乐是唯一的舵手。下了船的世界太过复杂。拒绝这样的世界不是懦弱或者逃避什么消极的想法。当然不过这样的生活在大多数我们这样在现实生活中苦苦挣扎的人来是就是懦弱,因为我们没有选择。我们看来,不过这样充满未知和复杂的生活就是消极就是不应该的。但也许换个角度想,这套法则对于1900并不成立。他生在海上长在海上,他要做的选择是踏进另一个世界。船上是他的舒适区没错,他在那里更加自在。

然而这也许又涉及到人生命题了。我活这一生到底是在求什么?我的答题卡还是空的。1900不是。他一生流淌在音乐中,那是他的领域,他愿意他希望。他没有必要用岸上的道德准则要求自己去面对复杂纷扰。

真的寂寞。却又不是寂寞。他不在乎有没有人懂,也其实因为有人在意而愉悦。他的爱情直到最后也没有宣之于口,为此郁郁几年。这是他的世界和世俗世界法则又一次碰撞。灵感女神曾近在咫尺,我却有口难开,直到,直到.....我在世俗是如此愚钝天真,不开口就只好错过。这是我的过失还是无可奈何的必然?我是否应该放弃一贯的生活去探索未知的偶然?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我生命里有许多重要的意向,它们都以我不曾料想过的重量,凝结在那里,在我生命回廊中的某个特殊转角。沈从文说。

不知道1900是否明白那叫做寂寞,不知道他是否寂寞。我只觉得寂寞。失去缪斯的夜里四处拨打的电话,气急败坏的咒骂。这是少有的吧,渴望人类而不是音乐化解郁结的自己。

曾看过影评,认为“被这部电影打动的人很多,但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打动的人很少。”我赞同。我没有感到心痛,为他与船一同沉没。我会感到寂寞。在一个音乐的海洋遨游了一生,在这片海沉睡。是的怎么不会不舍?两次叫住你,我舍不得你。但与其在世俗的未知中生活泯然众人失去我的伊甸园,我宁可长眠。

寂寞让精彩更精彩。

我被寂寞打动,被精彩打动。


评论(1)

热度(12)